越南富國島與台灣豫劇團

(Clcik編輯部整理報導) 1950年,豫劇表演家萬麗雲(本名張岫雲)和李久濤在越南富國島上成立了著名的中洲豫劇團,也就是後來廣為人知的台灣豫劇團(國光豫劇隊)。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他們會大老遠跑到越南小島上成立劇團呢?這一切的一切都要從那遙遠的時代說起…。(沏茶)

170504

王海玲(左)與張岫雲(右) 圖片來源:台灣豫劇隊

1949年國共內戰到了尾聲,國民黨軍節節敗退大批軍民撤往台灣。其中,一支軍隊由廣西進入法屬安南(註1),隨即被駐越法軍軟禁於富國島上,又稱留越國軍(註2),除了軍人、軍眷外還有一般老百姓及流亡學生,人數高達三萬兩千多人。後來人取富國島的「富」與台灣的「台」,將這支軍隊命名為「富台部隊」。台灣豫劇團的兩位創辦人就是當時隨著富台軍隊逃難的文藝工作者,於被軟禁於越南時期成立了劇團。直到1953年,在兩方政府多方交涉下才將第一批軍民送返台灣,剩下1千5百未隨國軍來台的軍民,即留在越柬兩地成為僑民了。台灣豫劇團早期為軍方經營,直到2008年脫離,現為文化部底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之派出單位。

49547560_6.jpg

富國島上的被軟禁的軍眷 (圖片來源: 網路)

雖然現在大多數人對豫劇這門傳統藝術感到陌生,但了解這段歷史後,小編對富國島的印象除了泡水玩沙外也多了幾分親近感呢!

註1:法國在越南中部地區建立的保護國,1884-1955。
註2:留越國軍多被拘禁於富國島及越南中部金蘭灣(近峴港)


加入✤Click-Vietnam 點點越南✤ 文化藝術、時尚音樂、政治經濟、好吃、好玩、好買的實用生活資訊,只要輕鬆點點手指,各式情報ㄧ把抓!


越南富國島與台灣豫劇團” 有 1 則迴響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