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文學習熱再起?

在十年前的越南,中文是除了英文之外,最多人學習的外語,當時許多人即使沒有拿到獎學金,也願意到台灣和中國留學。前幾年隨著日商、韓商公司的大量進入,以及中越領土糾紛的影響,日文和韓文成為當紅外語,中文熱似乎逐漸退去。但緊鄰中國的越南,除了大量投資方面的經濟活動,政治與淵遠的歷史因素,亦敵亦友的糾葛讓越南政府何能忽略中文教育?

%e8%b6%8a%e5%8d%97%e4%b8%ad%e6%96%87%e7%86%b1-2

近日越南教育部提出2016-2020年外語教學提案,擬定除了之前已提出的日文外,將中文和俄文也納入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與英文並列成為第一外語。此消息一公布,立刻引起民眾的反彈,認為目前越南教育需要改善的是英語教學的品質,並認為越南應以英語作為第一外語教學語言。

儘管民眾多半持反對意見,部分教育界人士對此還是持正面態度。越南中部的順化外國語大學中文系副主任阮氏林秀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儘管英語的使用非常普遍,也被很多國家列為官方語言,但漢語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學好中文,越南人可以更好地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

除了政府希望推廣中文教育以外,越南學術界上個月也對復興漢字教學進行了討論。胡志明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的段黎江教授(Đoàn Lê Giang)認為越南人到廟宇看不懂古字(漢字) ,做研究的學者看不懂古籍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並表示越南應該向韓國和日本看齊,讓漢字學習進入正規教育體系中,許多學者都同意段教授的言論。對於學術界的討論,一般民眾普遍認為不了解漢字,不代表不認識越南歷史,並認為目前已有許多人學習中文了,不需要全民學漢字,對於師資的來源和帶給孩子更多學習壓力也是許多家長反對的理由。

中文成為越南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的第一外語選擇和復興漢字這兩大提案雖然尚不被一般大眾接受,但越南越來越多大學開設中文系,對台灣及中國老師的需求也是每年增加。目前受政府外派至越南任教的台灣老師有三十多位,中國老師有十多位,在民間教學的中籍、台籍教師更是不可勝數,近日河內也出現以台灣老師為號召的語言中心,中文學習熱在越南似乎再起了。

參考資料:VN Expressyoutube 影片

封面照片提供:非凡教育中心


閱讀更多

Pokémon GO在越南紅不起來?

女人不能抽菸嗎?越南小姐事件下的社會風氣

乾一杯!越南啤酒市場快速起飛

一天五分鐘,快速了解越南歷史

富國島Vinpearl動物園淪為動物煉獄?


Click-Vietnam編輯張瑜倫整理報導  ※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越南中文學習熱再起?” 有 1 則迴響

  1. 各位好,我是在越南做翻译的,翻译中越语 (从事口翻译,商業陪同翻译,越南商业考察,国际展览会翻译员,贸易谈判 ,成立公司,旅游越南的各地方等…..
    联络号码(01268785812) :国外联络(0084 – 1268785812)。很高兴为您们服务…….
    电子信箱:phong20019@yahoo.com.vn
    黄志城:QQ2637831411
    微信:2637831411
    各位好,我是在越南做翻译的,翻译中越语 (从事口翻译,商業陪同翻译,越南商业考察,国际展览会翻译员,贸易谈判 ,成立公司,旅游越南的各地方等…..
    联络号码(01268785812) :国外联络(0084 – 1268785812)。很高兴为您们服务…….
    电子信箱:phong20019@yahoo.com.vn
    黄志城:QQ2637831411
    微信:2637831411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