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越南最高峰-番西邦

位於老街省的番西邦峰(英文Fansipan;越語Phan Xi Păng)是黃連山脈的主峰,為中南半島第一高峰,有「中南半島屋脊」之稱,海拔3,143公尺的它是許多越南人希望此生能征服的目標。想到達高峰現在有兩個方式,一為從約一千八百多公尺的登山口開始爬起,二為搭乘世界上最長的三線纜車上山。

攀爬番西邦峰對專業登山者來說並非難事,但對不常運動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挑戰。登山團的行程從八點開始的,會有一位苗族或瑤族嚮導和挑伕一路相伴,他們會指引登山者方向,以及將全團兩天的伙食背載上山,登山者只需攜帶個人用品和水。

點點越南編輯實際攀登走訪,以下是登番西邦峰的心得分享

%e7%95%aa%e8%a5%bf%e9%82%a6_%e5%bd%b1-3

Day 1

團員們於河內周五晚上9點半集合,當場選出一位總聯絡人(通常是年紀最長者),隨時負責點名及聯絡客運、旅行社、計程車等。晚上10點出發,凌晨3點半直達Sapa。在客運上休息到早上5點[1],轉移到旅行社。(客運站到旅行社的路程搭計程車,車費已包含在旅費中)。大家會在旅行社盥洗,領取雨衣、棉布手套兩雙、綁腿和兩瓶礦泉水。並且繳清費用尾款。(如需收據,自行跟旅行社索取)。另外,下山後的盥洗衣物直接放在旅行社,不需要帶上山。

番西邦_影  (9).jpg

大家自行出去用過早餐後,八點旅行社集合。此時,負責揹載食物及其他物品的本地少數民族揹夫也已經就位,通常是苗族或瑤族。搭車上登山口海拔1900米處Trạm Tôn。從Sapa上登山口,車程,15公里,約三十分鐘。(會暈車的人要記得準備暈車藥)。此處還設有廁所。

[1] 有的旅行團會將團員帶到當地旅行社休息

%e7%95%aa%e8%a5%bf%e9%82%a6_%e5%bd%b1-11

早上九點開始上山,上午爬山會上升300米高度,這一段都還算平坦好走的部分。約中午十一點多抵達到海拔2200米處休息用餐。午餐有小黃瓜、精肉團、水煮蛋、糯米飯和香蕉。下午一點再行出發。此時因為休息時間變長,身體需要再重新回到登山狀態,初期會花費一點心力進入狀況。下午的路程比較辛苦,要攀爬高度600米,抵達海拔2800米紮營處。這段路途會有一段段上坡和需要手腳並用的技術,每一段上坡結束都會有歇腳處,反覆地上坡再歇腳再上坡,可以說是過程中最考驗耐性與腳力的時候。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大約會在下午近五點時抵達紮營處。營區沒有熱水,也不供電。一個房間睡十個人。晚上約六點半用餐,餐點內容為兩菜一肉一湯和水果。隔天三點就要起床,山青們會來發睡袋,大約八點就寢。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Day 2

第二天(周六),早上三點起床,盥洗後用餐。早餐吃泡麵和咖啡。每人配給一瓶水,約四點摸黑上路。如果確定回程也步行下山,不必要的東西就可以繼續放在這裡。如果要搭纜車下山,就必須把東西都帶在身上。

%e7%95%aa%e8%a5%bf%e9%82%a6_m-8
天未亮的早餐

早上的路程,會先走下坡再持續上升,到高海拔的地區空氣較為稀薄,是考驗心肺耐力的時候。看到纜車的時候就表示山頂快到了。

%e7%95%aa%e8%a5%bf%e9%82%a6_m-3

抵達山頂後,體力較差的人可以選擇坐纜車下山。步行下山的人,會回到2800米處,約上午十一點用午餐,十二點半啟程繼續往山下走。下午三點回到登山口Trạm Tôn。並領取攻頂證書和獎牌。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等到團員全員到齊就搭車回到旅行社,盥洗、休息。晚餐也是自行出門用過再回來,九點回到旅行社集合,出發到客運站搭九點半的客運。第三天(週一)凌晨三點回到河內。

※如果是三天兩夜的登山行程,第一夜和第二夜都會是在海拔2200米處紮營。

 

【天氣】

適合上山的時間:九月到三月為乾季,其中九、十月秋天金黃稻田和二、三月時百花綻放,最為合適。

編輯團第一次是五月上山,此時為雨季。山頂氣溫大約十度左右。一直下雨,而且霧很濃,因此衣物要多帶一些。第二次是十月,天氣雖冷,但比起五月,天氣較為穩定。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前準備─物品】

衣物:三套衣服。兩套上山替換,一套放旅行社,下山盥洗用。

毛巾兩條。帽子。頭燈或探照燈(第二天需摸黑上山)。襪子。拖鞋。兩件外套(山上濕度高,第一天因汗淋濕的物件都乾不了,所以需要準備第二套)。

※旅行社已準備食物、水、睡袋、雨衣、棉布手套兩雙、綁腿。

 【行前準備─體能】

雖然有很多平常沒運動還是順利攻頂的案例,但還是建議大家做一個月的體能訓練。訓練心肺耐力和大小腿肌力,最後一周以心肺為主。

 【纜車】

大人六十萬越盾,130公分以下100公分以上孩童四十萬越盾,100公分以下孩童免費。

纜車會抵達海拔3000公尺處,再步行一段到山頂。

【報名及費用】

報名費用為一百七十五萬越盾(台幣兩千六百元),先在河內預繳五十萬越盾,餘額在Sapa繳清。

費用涵蓋河內、Sapa、登山口、旅行社各點的交通;上山的食物(第一天早餐和最後一天晚餐不包含);入山費用(入山登記、紮營處、攻頂證書等);保險(最高理賠七千萬越盾);食物、睡袋、醫療用品;揹夫(據揹夫說法,上山一趟六十萬越盾/人)

首次遊記式撰文,歡迎喜歡爬山的同好一起來討論。


閱讀更多

富安省大岭角-2016越南第一道曙光

├河內連線┤陶瓷村挖寶趣機場過夜更好眠

機場過夜更好眠|膠囊旅館小巧進駐航廈

穿越時空 探訪唐林古村

多樂散策|孕育中原咖啡的仙境

《Click-Vietnam點點越南》 張君報導/攝影 月亮小姐  
※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攻頂越南最高峰-番西邦” 有 3 則迴響

  1. 可以分享登山社的資料嗎?因為我也計劃去爬Fansipan 🙂
    還有,就是水的問題。我和朋友也是不塑之客,不希望用瓶裝水 . . . 住宿地方有水源嗎?謝謝!

發表留言